Banner Image
我们正在进行两项工作:一个是打扫干净,保持清洁,使这里更清洁;另一个是种植花草树木,使这里更美丽……建造喷泉、在交通圈及其他地方种树,我们能在三年内将这里打造成一座花园城市……
李光耀,1967年5月11日

我们正在征集的珍藏/故事

我们正在征集与新加坡建设花园城市有关的珍藏和故事。花园城市建设不仅是在路边栽种花草树木,也代表全民参与爱护生活环境。

清洁与绿化

为了宣传防止污染信息和花园城市愿景,我们的领导人参加了各种保持环境清洁和植树的活动。您也参加过这些活动吗?我们正在征集建国领袖参加这些活动时用过的工具,如图中所示的扫把和锄头。

 

相关里程碑和珍藏。例子:

  • 植树日及其他绿化举措
  • 节省用水运动
  • “保持新加坡清洁”及其他防止污染运动
Card

1968年,蔡善进先生(时任卫生部长)在他的麦波申选区宣传防止污染的信息。

新报业媒体有限公司属下的海峡时报提供。复制需获得许可。

Card

1974年,杜进才博士(时任科学工艺部长)参加植树活动。

新闻及艺术部收藏。新加坡国家档案馆提供。

Card
Card

Card
Card

新加坡植物园以英文、马来文、华文和淡米尔文印发《植树指南》(Guide to Tree Planting)。

《植树指南》于1963年印发,旨在鼓励民众支持和参与植树活动,为新加坡早期推动绿化的工作之一。

新加坡植物园提供。

Card

上世纪50年代禁止随地吐痰运动的海报。

教育部文物中心惠赠。 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属下的国家博物馆收藏。

Card

1971年,民众参与“守望相助计划”,帮忙清理排水沟。

新报业媒体有限公司属下的海峡时报提供。复制需获得许可。

为了宣传防止污染信息,海报、传单、邮件和电影票都印有“保持新加坡清洁”的标语。政府也制作了《植树指南》等宣传品,以促进民众对新加坡绿化工作的了解和参与。民众也参与了“守望相助计划”(Gotong Royong)等社区活动,以改善生活环境。

您有专为这些活动而制作的物件吗?又或者,您有上世纪50至70年代参加这些活动的相关珍藏吗?

相关里程碑和珍藏。例子:

  • 1961年和1963年的制水演习
  • 1972年首个“水是宝贵的”公共教育运动

您有上世纪50至70年代新加坡制水和节省用水运动的相关海报、公用事业局账单、纪念品或故事吗?

Card

1972年,新加坡首次开展节省用水公共教育运动,并在公用事业局账单印上 “水是宝贵的,千万别浪费”宣传标语,旨在鼓励各家各户自行限定用水量,推广节省用水。

在电影院放映的“不要浪费水”标语的玻璃幻灯片。

Judy Wee女士惠赠。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属下的国家博物馆收藏。

新加坡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变革。城市重建意味着人口迁移,但政府竭力确保迁居不会对民众的经济和精神生活造成不利影响。事实上,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全民的生活水准。
奥斯曼渥,1974年7月17日

居者有其屋

我们正在征集的珍藏/故事

我们正在征集上世纪60和70年代新加坡城市转型在住房方面的珍藏和故事。

 

 

相关里程碑和珍藏。例子:

  • 1964年推出“居者有其屋”计划,并修订《中央公积金法令》,使更多人迁入政府组屋,拥有自己的住房。
  • 为裕廊、大巴窑、勿洛和丹戎禺等地区的住房和工业建设项目重新安置居民

 

您有哪些珍藏能使您想起当年搬进第一间组屋、适应组屋生活,及认识左邻右舍的情景吗?例如,通知您和家人迁入新家的文件、建屋局发出的付款单和申购抽签卡、相关照片或第一把组屋钥匙?

Card

1977年勿洛新镇组屋的抽签申购邀请卡。

William Oh先生惠赠。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属下的国家博物馆收藏。

Card

1965年,民众聚集在麦波申住宅区抽签申购组屋。

新闻及艺术部收藏。新加坡国家档案馆提供。

“居者有其屋”计划是促进新加坡社会稳定及多元文化建设的基石。离开熟悉的环境迁入政府组屋生活,也说明了国民具备适应环境的能力。对一些人而言,这段时间并不容易。尤其那些在甘榜长大的居民,为了发展建设项目,不得不在新环境重新安顿生活。

您有类似的珍藏或故事吗?

我们希望把您的珍藏或故事纳入我们的收藏。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