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 Image

线上展览

借珍藏重拾当年足迹,叙旧事再现建国征程。

icon2

您有珍藏或故事与我们分享吗?

在此提交

在平凡物件中 发掘非凡故事

您有类似的珍藏或故事吗?请在此分享。

多多益善

看看我们迄今为止收到的珍藏和故事。

Card

Card

Card

Card

Card

欧攝毅先生(Au Seck Ngee)和购买首间组屋的建屋局文件

欧先生和家人在他入伍前搬进了他们的第一间组屋。身为长子,他和母亲联名签署了购房合同。对他们而言,搬离熟悉的甘榜是人生中的重大改变。他们出于财务考量,先申请了三房式组屋,后来才申购更大的四房式组屋。由于他们一家主要讲方言,因此需要建屋局代表向他们解释合同中的英文条款

Card

林敏如女士(Lin Ming Ju)与快乐学校的毕业班学生

戴医生回忆起她母亲林敏如女士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,在快乐学校当过班主任。林女士也在学校开办和教导表演艺术课。该学校由快乐世界游乐场的两位舞女创办,旨在为芽笼一带的孩子提供教育。

Card

陈金树先生(Tan Kim Soo)及大众钢铁厂颁发的长期服务奖

大众钢铁厂是第一间进驻裕廊工业区的工厂。在那里当技工需要高空作业,有一定的危险。陈先生目睹了许多工伤事故。为了保护肺部,他工作时会用湿毛巾盖住口鼻,下班后经常到麦里芝蓄水池散步,或到东海岸人工湖游泳。他加班赚钱养家,却从不谈论工作成就。直到今天,他的女儿都十分敬仰他坚毅和谦逊的态度,及多年来对家人的关爱。

Card

扎伊娜女士与她的焊接工具

扎伊娜女士加入罗莱公司时才16岁。她负责检查相机零件在组装前的品质。随着新加坡经济的发展和增长,扎伊娜女士在罗莱积累的经验,对她后来加入日本朝日公司(Asahi)、Team公司和康诺公司(Connor Peripherals)等很有帮助。她还在工作中学会了焊接。

引言

从珍藏看建国之路

上世纪50至70年代,是新加坡的转型时期。

我们的建国领袖希望将新加坡打造成多元文化的国度。他们高瞻远瞩,以非凡的胆识化挑战为机遇。他们诚实正直,以大我为先,克己奉公。

当时的新加坡是个刚成立的小国,如果不是全国人民——不论背景、地位或身份——无私奉献,我们必难以立足。他们团结一致,全力支持我们的领袖。他们通时合变,践行建国价值信念。

您在本次展览中看到的珍藏,无一不见证了我们的建国征程。它们揭示了诸如坚韧不拔和群体意识等已存在逾50年的价值信念。正是这些价值信念,使我们能有效应对这一代的种种挑战,如2019冠状病毒疾病(简称冠病)。别忘了还有我们广为传唱的国庆歌曲。这些歌曲无一不唱出了我们价值信念的深刻内涵。

第一章

奋起为新加坡

我们的建国岁月见证了无数无私奉献的情怀。许多学生、家庭主妇和劳工等群体,都展现了守望相助(gotong royong)的甘榜精神,积极响应清扫公共场所、修建道路或筹募建设基金等号召。

如今,我们在抗击冠病疫情中,也发挥了这种群体和团结精神。无论是遵守安全管理措施的个人行为、必要服务人员迎难而上的决心,还是许多民间自发助人的行动,都体现了这种大我为先的精神。

Card

捍卫国土

独立初期,新加坡不得不加快国防建设,而早期的新加坡人毅然挺身而出,保卫家园。

阅读完整故事
Card

关爱社区

参加“保持新加坡清洁运动”和“守望相助计划”等活动,都是民众携手为社区及国家付出绵力的一些方式。

阅读完整故事

第二章

一个民族,一个国家,
一个新加坡

新加坡自1959年实现自治以来,就一直以塑造多元文化为重要基石。多元文化主义在我国独立过程中,有效缓解了族群关系紧张的局势。
我们的建国领袖呼吁民众摒弃分歧,团结一致。
Card

国家象征

新加坡在1959年首次推出自己的旗帜、徽章和歌曲。这些国家象征提醒我们,莫忘凝聚全民的价值信念。

阅读完整故事
Card

促进种族和谐

上世纪60年代初,新加坡发生种族骚乱,我们的建国领袖和民众竭力推动多元文化,凝聚民心,稳定社会。

阅读完整故事
Card

跨文化音乐会

表演是展现新加坡不同文化的一种方式,有助于增进民众对我国多元化的了解和尊重。

阅读完整故事

第三章

向世界展示新加坡的能力

我们的建国领袖希望实现经济转型,向世界展示新加坡开放亲商的良好环境。他们相信,新加坡很快就能实现这个愿景。 然而,要实现工业化的目标,说时容易做时难。为了达成这个目标,建国领袖和人民必须果敢勇毅、大胆创新、开放进取。 这奠定了我国的基石,并指引我们应对变化的方式。
Card

吴氏空想

原本不被看好的裕廊工业区开发项目,被嘲讽为“吴氏(吴庆瑞)空想”,结果却成为推动新加坡经济发展的成功构想。

阅读完整故事
Card

航运的前景

1967年英国宣布撤军,对新加坡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前景造成了严重打击。新加坡不得不迅速转型,而航运业变得比以前更重要。

阅读完整故事
Card

新加坡制造的优质产品

随着跨国公司和制造商在新加坡开展业务,新加坡制造的产品因品质优良而备受认可,很快就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。

阅读完整故事
Card

向世界敞开大门

尽管新加坡积极招商引资,但我们的领导人在污染控制方面从不妥协。

阅读完整故事

第四章

未来在于今天

如果没有政府组屋,我们的邻里环境会是什么面貌?如果没有沿街的树木,这个“花园里的城市”又会是什么景象?

我们的建国领袖注重景观规划,讲究细节设计,并与民众携手打造了我们所熟悉的美丽景观。我国在发展初期,需要采取果断措施,以史无前例的规模推行“居者有其屋”计划。这些举措使我国成为“花园城市”,塑造了未来城市和家园。

Card

人民的家园

新加坡独立后,推出了宏伟远大的公共住房计划。许多人不得不迁入新镇,并适应新的生活方式。

阅读完整故事
Card

打造“花园里的城市”

新加坡向来致力于保护自然环境和推行绿化工作,建国初期亦是如此。

阅读完整故事

您有类似的珍藏或故事吗?

我们希望把您的珍藏或故事纳入我们的收藏。